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新闻中心

网游市场近期趋势:上市网游公司持续争抢2D游戏市场

  近日几则消息再次吸引网游业界,5月11日,完美世界正式对外宣布2D回合制网游《神雕侠侣》,该作由著名武侠大师金庸先生授权,为《神雕侠侣》小说改编的网络游戏;几周前,4月23日,巨人网络宣布《征途2S》最高在线人数突破50万大关;以及2月21日,腾讯游戏宣布其旗下首款回合制游戏《QQ仙灵》。结合去年的《星辰变》、《倩女幽魂》等2D游戏作品,我们不难看出,网游市场近期的一个趋势演变,2D市场再次成为各大游戏厂商关注的重点。

  3D风潮愈吹愈劲

  近年来,随着3D技术的不断发展,2D游戏开始逐渐淡出市场。目前客户端游戏市场约有接近1600款网络游戏,而这其中约有300款2D游戏,所占比例不到五分之一。由于3D游戏特效出色,战斗效果夸张,视觉表现力更为突出,近年几款大作基本都是以3D的形式展现在玩家眼前,例如05年的《魔兽世界》、06年的《跑跑卡丁车》、07年的《诛仙》、08年的《穿越火线》、09年的《永恒之塔》、10年的《龙之谷》、11年的《英雄联盟》等。随着用户个人电脑的不断升级,3D游戏的配置要求已经不在是一个问题,更多的用户逐步接受了大作必定是3D游戏的这一概念。网游厂商在过去几年也逢宣传必谈3D技术,并斥巨资购买诸如Unreal、Bigworld等国际一线3D引擎开发游戏,试图从游戏体验上拉拢用户,一时之间2D游戏成为了过时的代名词。

图片: 图107年的《诛仙》开始引领国产网游3d化大潮.jpg

07年的《诛仙》开始引领国产网游3D化大潮

  山寨3D大作充斥市场

  对3D游戏方式的迷恋,导致了大量作品上马,结果单款项目失败甚至直接引发大型运营公司动荡。最著名的就是久游公司采用Unreal3引擎开发的大作《神兵传奇》因产品配置过高,内容制作不完善而市场失败,导致久游公司大动荡,大批裁员及公司倒闭传闻相继出现。此外近年大量热钱涌入游戏行业,多款3D的MMORPG山寨产品出现,因功能和界面都几乎一样,又毫无亮点特色,一时之间市面上充斥着“左上角人物头像,右上角圆形地图,正下方一排技能按键”的所谓的“3D网游大作”,另游戏用户大失所望。

图片: 图2久游的《神兵传奇》成为国产3d网游失败的代表案例.jpg

久游的《神兵传奇》成为国产3D网游失败的代表案例

  2D市场明显回暖

  相对而言,从去年开始,2D游戏开始显著复苏。盛大网络在10年推出《龙之谷》之后,在11年推出2DMMORPG游戏《星辰变》,“人生就是一场修行”的主题贯穿宣传期,公测时获得了大量用户的关注,一时无双;网易在去年也重磅推出《倩女幽魂》,一场杭州西湖的发布会也令媒体足为关心,产品在内测期间在线人数就突破20万(非官方宣布数字,仅为推测),已经逐步可以成为网易最新的收入支撑点之一;腾讯游戏手中已握有一款2D动作游戏《地下城与勇士》,跟风者无数,在市场上颇为风光。今年年初又再次宣布2.5D回合作品《QQ仙灵》(宣传为2.5D,实为2D作品),另人侧目;巨人网络于去年推出《征途2》,新型的收费模式引业界关注,不久前又再次推出更新版《征途2S》,号称最高在线已突破50万,成绩傲人。

 

图片: 图3盛大的《星辰变》在去年宣传期表现不俗.jpg

盛大的《星辰变》在去年宣传期表现不俗

图片: 图4《倩女幽魂》已经成为网易的营收支柱项目之一.jpg

《倩女幽魂》已经成为网易的营收支柱项目之一

图片: 图5《qq仙灵》,腾讯出手,无不侧目.jpg

《QQ仙灵》,腾讯出手,无不侧目

  完美投身2D市场引人关注

  更值得一提的是,完美前两天宣布的2D回合制网游《神雕侠侣》。完美世界历来以3D游戏见长,其开发的网游几乎全部都是3D游戏,从《完美世界》、《诛仙》到《神魔大陆》、《神鬼传奇》,陆续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近年来,完美只做了《梦幻诛仙》一款2D回合和《降龙之剑》一款2D即时作品,前者曾达到了过70万在线的骄绩,后者则表现平平。在这种情况下,完美依然下定决心进行2D游戏的开发,说明完美世界官方进行了非常细致的市场调研,对目前网游市场的3D和2D走向趋势有着清楚的判断。2D市场并非技术落后的阵地,玩家依然可以保持对2D项目的热情,重点在于能否保证产品的质量和可玩性。完美世界互动娱乐总裁竺琦先生近日曾接受央视采访,表达了“必须把你百分之百或者百分之一百二的这种满意度的产品呈现在这个市场”的观点,精品化是决定游戏是否被用户接受的核心关键点,相信郑重推出2D回合制《神雕侠侣》的完美世界,心中早已对此有深刻理解。

图片: 图6官方放出的《神雕侠侣》实景截图,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jpg

官方放出的《神雕侠侣》实景截图,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

图片: 图7官方放出的《神雕侠侣》实景截图,终南山涧云雾缠绕.jpg

官方放出的《神雕侠侣》实景截图,终南山涧云雾缠绕

图片: 图8官方放出的《神雕侠侣》实景截图,山中自有蓬莱景.jpg

官方放出的《神雕侠侣》实景截图,山中自有蓬莱景

  近一两年来,完美、盛大、网易、巨人等多家上市网游公司频频在2D领域出手,或为2D即时制,或为2D回合制,而且几乎每款产品均取得了较好成绩。这些上市公司难道不认可3D游戏形式是未来的趋势,却单单逆其道而行之?显然不是,这些公司的重点决策都是经过了严谨的市场调研和众多业界精英分析举证后,由浸淫游戏行业多年的各公司高管做出。相信这也会对目前整个游戏行业,以及众多中小型游戏公司予以启示,在这个飞速发展的行业中,与其去抓那些不着边际的高端技术,不如用踏实可掌握的表现方式,把游戏的可玩性提高,从而吸引实实在在的游戏用户。

《神雕侠侣》更多最新资讯请点击官网:http://sdxl.wanmei.com

问世间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许!

为爱痴狂,侠侣无双!首款2D回合动作网游《神雕侠侣》2012强势出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