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新闻中心

张纪中屡毁金庸 游戏圈能否为金庸正名?

  日前,完美世界高调公布了旗下出品的2D回合动作网游《神雕侠侣》,关于金庸大师的作品网游改编一时又被提到了风口浪尖上。事实上,金庸作品最早被改编的就是电视剧,之后才有电影、漫画、动画等衍生改编作品,并在近十年间出现了网游改编作品。

  毁金庸?张纪中拿手好戏

  金庸的作品在国内最盛行的年代是上世纪80年代末到整个90年代期间,港台金庸题改编的电视剧在大陆放映,再加上同期小说正式引进大陆,以金庸为首的武侠作品掀起热潮。而近十年来,以张纪中为代表的大陆导演也陆续翻拍金庸大师作品的电视剧,并在中央电视台等卫星台放映,也曾引起相当长时间的热议。

图片: 图1+大导演张纪中,毁金庸没商量.jpg

大导演张纪中,毁金庸没商量

  张纪中对金庸作品十分痴迷,并在过去十来年间亲自导演并制片了7部作品,分别是《笑傲江湖》(2001年)、《射雕英雄传》(2003年)、《天龙八部》(2003年)、《神雕侠侣》(2006年)、《碧血剑》(2007年)、《鹿鼎记》(2008年)、《倚天屠龙记》(2009年)。这些作品捧红了高虎、黄晓明、刘亦菲等影视新人,令胡军、林志颖、黄圣依、安以轩、钟汉良等演员在大陆的知名度获得飞速提升,却也同时让李亚鹏、许晴、周迅、邓超、黄晓明等明星饱受质疑和诟病。一切都源自张纪中版的金庸改编剧屡次出现各种选角不当、台词雷人、特效不到位及大量穿帮镜头。由于作品在央视等上星台放映,用户观看层面非常广,剧中的雷人情景层出不穷,观众和武侠文化专家纷纷跳出来拍砖,张纪中这个名字到后期几乎跟毁金庸划上等号。

  金庸十四部的网游改编权

  而近年来,随着网游文化的发展,也确实由于金庸大师武侠作品在华语文化中影响力巨大,多家游戏公司均对金庸先生的作品网游改编授权兴趣浓厚。截止目前为止,金庸作品共有七部作品已被确认授权,另有七部作品未经授权(或语焉不详),以下为全部列表:

  七部授权作品是:《神雕侠侣》(完美)、《笑傲江湖》(完美)、《倚天屠龙记》(完美)、《天龙八部》(畅游)、《鹿鼎记》(畅游)、《书剑恩仇录》(麒麟)、《雪山飞狐》(麒麟)
疑似授权:《射雕英雄传》(完美)
语焉不详:《侠客行》(大承网络)
未被改编:《连城诀》、《白马啸西风》、《碧血剑》、《鸳鸯刀》、《飞狐外传》
擦边球改编:《倚天剑与屠龙刀》(蓝港)、《东邪西毒》(蓝港)、《九阴真经》(蓝港)、《独孤九剑》(金山)。

图片: 图2+《神雕侠侣》是近期宣布的金庸授权网游.jpg

《神雕侠侣》是近期宣布的金庸授权网游

  从以上列表可以看出,金庸的大部分作品实际上都已经被改编成网络游戏,未被改编的作品基本都是属于中短篇的小说,很难在原基础上铺设一款新网游的世界观和各种设定,故无法吸引厂商购买版权。另外有部分公司在金庸原作基础上打擦边球,使用类似《东邪西毒》、《九阴真经》等内容进行网游改编,其实也是希望在不付版权费的同时,借金庸大师的作品之势获得更好的市场认知度。此举在法律方面仍有一定争议,本文先按过不表。

  正名金庸?游戏圈仍需努力

  从众多公司对金庸题材趋之若鹜的态度就可以看出来,金庸作品中的武侠文化,以及深深植入到了中华文化中来,并对现今的社会大众有着较高的影响力。对社会大众而言,张纪中的新版金庸剧已经对金庸作品造成了一种伤害,往大点说是毁金庸也不算为过。游戏行业中的多家公司能否用网络游戏这一新型文化产品,为金庸正名?

  畅游的《天龙八部》产品大热,已经在市场上证明了金庸作品能够达到的高度;《笑傲江湖》是完美的看家作品,多年来潜心研发,市场热度持续高烧,上市后必将成为新型网游的代表作品;《神雕侠侣》为完美今年主推力作,首次在2D回合制领域推出“动作回合”概念,双引擎完成2D和3D的完美融合,在2D画面中实现令人惊艳的轻功效果,今年上线必将革新回合制市场。但同时,《鹿鼎记》市场表现一般,《倚天屠龙记》仍待进一步测试,《书剑恩仇录》、《雪山飞狐》迟迟不见消息,《侠客行》甚至已经停止运营。

图片: 图3+《神雕侠侣》在2D画面中实现令人惊艳的轻功效果.jpg

《神雕侠侣》在2D画面中实现令人惊艳的轻功效果

  这些各自不同的信息,表明了金庸题材也并非万金油,纵然金庸大师的作品确实能够吸引用户关注,最终能否在市场上占住跟脚,还得是产品质量决定的。游戏圈想要为金庸正名,还得要踏踏实实从产品自身做起,方可在市场上迎风破浪,一展豪迈。

《神雕侠侣》更多最新资讯请点击官网:http://sdxl.wanmei.com

问世间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许!

为爱痴狂,侠侣无双!首款2D回合动作网游《神雕侠侣》2012强势出击!